小說裡的現實世界,其實就是故事時代背景的交代。以前的我覺得這沒什麼,畢竟主角的心境轉換以及情節的發展才是故事的主要脈絡。不過最近看小說的心得是,每個作者都有其創作特色,然而要能持之以恆地創作下去,知識與世界觀上的增廣見聞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重要。

作者本身若不學習更多知識,不走出大門去觀察更多你不知道的世界,那麼你存在于你想像中的那個世界,永遠都只會是個狹小的二次元世界。

如果是比較偏寫實的故事,基本上背景不外乎是學生、上班族、家庭等等分類,就是一般我們看得見的各種環境。不過再細分下去,如果我們不多了解各種職業的內容,那麼我們不管怎麼寫都是大老闆 v.s. 職員這種職位介紹不清不楚,故事發展方向也會被迫壓縮在很狹隘的道路上;若是能夠對於某個職場或時代有一定的了解與剖析,加入個人想像色彩,功力夠深厚,就能寫出更加引人入勝的小說。兩者的比較,就有如「愛上兩個我」v.s. 「白色巨塔」。

啊啊,其實我拿來做「研究」的,是一般人較為「嗤之以鼻」的言情小說。看到這裡一定有人心想:媽的,拿言情小說來跟白色巨塔比?XX比雞腿啊?

不過,我覺得以言情小說作家必須不斷推陳出新以出書維持收入的毅力,其實多樣化的創作素材對他們來說是更為重要的。

以前我總覺得,要寫出一本愛情故事,最難的不過設定男女主角的個性特色,接著是故事架構,然後再發揮做白日夢的想像力把腦海裡的情節寫出來,不就好了嗎?運氣好的話,也許第一本,甚至第二本小說,還真的這樣讓你蒙混出來了。不過要無限期的推出讓讀者對你產生期待,進而變為忠實讀者,我覺得創意和風格是非常重要的。以言情小說而言,樓羽晴就比較擅長寫出苦情片,古靈就比較擅長活潑、幽默的愛情故事。又因為我本身比較喜歡看了會開心的小說,我就拿後者來討論好了。

(如果你是想討論金庸、文詠還先勇的,大門右手邊謝謝。)

正因為我開始看古靈所有的小說,我才對創作故事這件事情那麼有感想。印象最深刻的是最近看的一本關於男主角是外星人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不是因為男主角是外星人,而是女主角設定為對生物學十分狂熱的研究生。這種設定必然要對生物學有一定的了解才能塑造出她不止狂熱,而且還是非常優秀的印象。

攤開她每一本書,真是各式各樣的主題都有,外星人研究、黑道組織、學生時代、明星糾葛、王室貴族、武林恩愛情仇...要說背景就更多元了,台灣、美國、日本、英國、澳大利亞...而且她所謂的背景介紹,絕對不只是「他們現在在美國,男的是老大女的是平民百姓」這麼無聊,無論地點設定在哪裡,她介紹這些地點的方式讓妳的腦海裡開始會有明顯的3D圖示,就連當地的傳統人文特色也毫不敷衍。當然不到一把青那樣強烈的時代色彩,她的故事多數還是只分為現代或古代,不過以言情小說家來說,我覺得滿厲害的。

恩...不過要說文辭修飾的功力,就是,恩,淺顯易懂。

至少我不會總是在看總裁如何虐待小情婦小秘書小職員這種老梗劇情,我更不想看到男女主角有多ㄍㄧㄣ 不想說真話讓一個白癡誤會從第35頁一路誤會到第78頁才解開的戲碼,那種劇情已經看到倒彈。

 

好了,今天感想分享到這邊,我要繼續回去描述我那個故事裡的賤女人有多積八了。顆顆。

 

 

 

 

arrow
arrow

    墨又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