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過很多過來人說,真要走上小說家一途,熱忱自然是要有,但更重要的是過人的毅力,而且永遠不要光依賴靈感來下筆當你發現自己寫到某個階段,腦中千尋萬轉就是不知道要寫甚麼,逼自己硬寫就對了。總而言之,就是有靈感要寫,沒靈感更要寫。就像任何成長階段一樣,總要經歷一些討厭的事情才能雨過天晴。硬生生逼自己跳過那個靈感匱乏期,嶄新的劇情構思就會隨之而來。

我不知道其他新手是不是也像我一樣有這樣的過程:真的咬著牙寫過去了,也撐到自己苦思已久的精彩情節,果真一次又一次的逼過去了,眼看字數從當初難產的九千多個字到七八萬個字,最終章回眼見在即...

 

寫要「準」

上樑不正下樑歪,這話你聽過沒

那些硬寫的情節有如往日種下的業障,紛紛在這條路的尾聲要你承擔惡果。

於是乎,你又得回頭去移移左邊、敲敲右邊,這裡磨一點,那裏補一些﹔站遠看著一會兒,終於有點像樣了,不過顯然是初學者的手藝,而且有些情節是覆水難收,除非你甘願10萬字全部反白delete儲存。在此我對你90度無誤差鞠躬以表尊敬。

 

如今,已經有過幾個「四不像」的初創作品,我終於有些自己的心得了啊(搥牆吶喊)。

這才明白「越寫越順」不是叫你埋頭苦幹、一直寫一直寫,等到敲下The End那刻就仰天長嘯「呼哈!!」一聲收功睡覺去。

而是經歷過下面那個階段,你會越寫越準,就算是為了寫而寫,也不會只停在為寫而寫的程度之上。(這樣有懂嗎哈哈哈哈)

欲知詳情請繼續往下面聽我說廢話。

 

刪要「狠」

要狠、要狠、要狠

 

如果你不像那些天賦異稟的知名作家(相信我,光是台灣那麼多人口、能大肆出書的就這麼幾個,再加上各種機運與天註定,我們是出生就是平凡人的機率絕對比離婚率還高。但不要擔心,這代表一百個人裡面平均也不過只有1~2個人怎麼努力都只會是凡人而已,我們大家都有98%的機會奮力一搏,fighting),可以信手拈來就是系列小說還能翻拍成電影,那麼我誠懇邀請您與我一起進入到捶奶刪文的練功室裡一探究竟。

 

當我回過頭去看那些我不愛、後來覺得不順的情節,我發現這多半都發生在我「硬寫」的階段。

不過,這代表硬寫就是錯誤的嗎?

我倒覺得不是,硬寫就是訓練你快速架構小說的能力。(姑且不討論劇情是否引人入勝,先求有才求好嘛。)

多硬寫個幾段、幾篇,你就會發現自己的問題在哪裡。我自己的經驗是,往往問題不是出在劇情無聊,而是不合邏輯、轉的很硬(啊就硬寫咩)。

 

在寫小說的時候,大家都知道順情節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我覺得最關鍵的是何時該痛下刪手。

看了反感,刪。

不合邏輯,刪。

台詞沒有存在的意義,刪。

場景描述的不生動,刪。

 

呵呵,好不容易2萬個字刪到剩下1萬個字。(當初到底幹甚麼去了啊!!(摔鍵盤))

 

然後就是埋頭重寫。

 

硬寫的情節寫完之後我絕對不會等到該章結束才回過頭修修補補,而是在過了那個糾結期,靈感乍現文思泉湧的時候,當機立斷、馬上回過頭去審視這一段是否會與我接下來要寫的7000個字會有衝突?

如果有,我會把靈感先記下來,不要急著發展,然後立刻重新餔陳。

 

以前我會覺得刪掉章節段落是好挫敗的事情,但當文字累積多了,越來越多篇稿子幾萬幾萬字的往上爬,

你會明白:今天不刪它幾千,明日妳後悔十萬

如果你沒有絕命大刪的氣魄,請把上面這十四個字貼在你的電腦桌前,每次硬寫完卻不滿意不服氣,就抬頭看看,把眼淚擦乾,掐著肝告訴自己:寧可錯殺一段,不願與金榜擦身,重寫吧。

 

不過通常我會把要刪除的橋段留在尾巴,等到二度、三度、七七四十九度重寫的橋段可以完全取代它,我才會把它零點五秒刪除。畢竟你不能保證自己寫出來的品質絕對是會越來越優良,有時候一個熱血讓你噴出幾句經典台詞也不一定。

然後刪除之後,立即儲存,沒有優柔寡斷的空間,你他媽已經寫出更好的東西了,馬桶都沖了,不要去糞坑挖妳前天吃下去的金針菇可以嗎。

 

 

p.s. 狠刪硬寫情節跟修飾文辭是兩回事,不要搞混啦~

 

 

 

arrow
arrow

    墨又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