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從開頭就讓我審思自己的電影。

 

 你有沒有想過,自己70歲,或者只是60歲之後的生活會是怎麼樣呢?

 會是子孫滿堂?孤家寡人?過著含飴弄孫的日子,或者是窮困的日子?

 

最近因為面臨人生的交叉路,面對這類的話題,像是人生方向的選擇題、自己的能力、未來的人生等等,導致電影才開始不到10分鐘,我就已經開始反思自己到底在幹什麼了。

 

故事大綱:

70歲的鰥夫-班惠塔克享受完退休生活的種種特權:盡情出國玩、睡到自然醒、自由自在、含飴弄孫的生活,然而他卻開始覺得這樣的生活閒到可怕,而且自己也不該太過於依賴兒子的家庭,或者因為寂寞而常常前去打擾。

某天在路上偶然看見了知名時尚服飾網購公司正在招募“高年級實習生”,以誠懇且自信的影片通過面試後,他便進入該公司,甚至成為了公司負責人茱兒奧斯汀的個人實習助理。

儘管對E世代一切電子用品都非常不熟悉,班仍然用著自己的方式跟公司的人打成一片、找到第二春,更一次次的用心協助自己的主管茱兒,也因此原本十分不信任這個老人的茱兒,漸漸變得相信他,並且看見他的能力所在。班也因為看見茱兒對公司的用心,對她更是欽佩不已。經過了種種大小事件,兩人也成為忘年之交。

因為丈夫的外遇而差點準備拱手讓人的公司負責人之位,在緊要關頭時班的一席話讓茱兒決定要守住自己創立的公司;而真心愛她的丈夫也在最後告訴她不能為了他放棄自己的夢想,兩人選擇相信彼此繼續走下去。

 

很奇怪的是,我卻從班身上開始思考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儘管故事裡面沒有描述班太多過往。然而一個人要經歷多少,才能擁有如此的智慧;又要有著怎樣的堅持與毅力,直到70歲也不願荒廢度日呢?

 

其實多數的我們,從年輕時就揮霍起了老年的休息時光了吧。總認為那些都還很遙遠,反正老了就是沒事做,享樂都要趁年輕。就算不曾認真想過,也都是如此的過著生活。

 

 

我,從小就不是一個喜歡唸書的小孩,事實上,我是一個非常懶惰的人。但我並不是不良少女,我只是不喜歡唸書,但也不想讓父母擔心,因此一直以來都是「成績平平的乖乖牌」。

國小國中時,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是班上的核心人物之一,「分組時大家搶著要跟她一組」這種事情如果跟現在身邊的人說,大概也不會有人相信吧。與其說有領導力,不如說我喜歡發號勢令的感覺。

然而長得越大,越覺得要單純得交友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明明可能無心,但他人看來都是有意。先是最要好的朋友之一,原來很討厭自己;同班的太妹不斷跟大家嚷嚷著叫我放學小心點,同學擔心地說她似乎真的放了把刀子在書包。不過我一看就知道她不過就是用這種耀武揚威的方式來顯示自己天不怕地不怕而已,所以我也當做沒聽到的回家了,證實會叫的狗,不會咬人的可能性還滿大的:滿扯的一件事,大概就是班上謠傳我和某個男同學在一起,我卻3個月後才知道。而我對那個男生一點意思都沒有,甚至剛開始他跟我告白就被我狠狠拒絕了,之後也從好朋友瞬間變為點頭之交。

其實大概就那個時期,開始覺得人際關係好麻煩。你牽涉的人越多,越會有人在你背後攪舌根。原本跟真相無關的事情,也可能因此變成大家相信的「事實」,而你的解釋,不過是「欲蓋彌彰」。

漸漸地,我變得很安靜。就算開心大笑,也感覺不到自己是快樂的。甚至我最好的姐妹,也疑惑地說:「你以前本來很受歡迎,後來不知道為什麼你也變得很安靜了。」原本就仰賴別人讚賞才有自信的我,也因此不再想要強出頭。

「啊啊,原來面對一個空間裡面可能有眾多的人都在說著自己的閒話,是如此痛苦的事情。」我這麼覺得。因此,升上高中,甚至一直到畢業後,依然有很多人認為我是不愛說話的人,但其實我只是懶得打交道。

其實我都知道啊,高中就是要加入熱舞社或康輔社那樣的大社團才被認可為「熱血」,大學就是要聯誼、社團、認識很多很多人、參與活動、夜衝、夜烤、夜唱、談戀愛等等,才不會「浪費四年光陰」,並且「建立好人脈關係」。

儘管我比周遭同學都早開始打工,真正畢業後,我也不見得更能迅速地融入這個社會。因為總是覺得要假裝熱絡、戴上面具,才能交到「無話不談的朋友」,真的是好麻煩的一件事情。

如果是說人際關係,不可否認我真的十分害怕,甚至可以說恐懼主動。我可以笑哈哈的回應任何來跟我談話的人,但對於「應該要有的那一套」我是一點也不熟悉。

然而對於努力,我卻真的是懶惰而已。

學生時代不愛唸書,因此從來沒想過要去考高分什麼的,都只是因為會被打、被罵,所以才勉強考了個10幾名,最後進入A段班,也只是勉強維持在後半段的名次之一。

升上大學後,也只是因為「成績好的不必考期中/期末考」,所以我平常都很認真上課,才能換得輕鬆的最後一周。

然而這樣的模式,讓我深信自己不是做不到,只是不想做而已。

我卻沒有看到,這麼長一段時間累積下來的性格,讓我對於「成功」一點概念或者興趣都沒有。我「只是」喜歡創作、喜歡唱歌和音樂,卻從來不曾認真看待自己的人生。

與其說是玩掉了學生時代,不如說是荒廢掉了自己的態度;與其說習慣一個人,我只是害怕「害怕孤單」這件事情而已。

 

可是隨著年歲增長,我也不是什麼都沒有學到。至少當我聽見身邊的朋友抱怨著誰不是真心的朋友,誰對於做自己很恐懼,我就能更堅信自己只說願意說的話,這絕對是正確的決定。儘管...有時候這有點不近人情,但至少不會讓我更討厭自己。

 

啊啊,一個不小心就打了好多內心世界(掩面)。不過,這也是網路世界的好處吧,沒有人會了解真實的你,所以任意訴苦,標簽也貼不到身上來。

這樣子,是不是有點任意妄為呢?(笑)

 

你可能看完電影不會找到人生的答案,但這是一部好電影,一定要去看的。

一開始只是抱著想看安海瑟薇的心情去看,但坐在那裡面的2個小時卻讓我又哭又笑,卻不會太悲情。(這話從剛才長篇大論完的人嘴裡說出一點說服力都沒有吧!)

 

arrow
arrow

    墨又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