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To-Be-Single-Movie-Poster.jpg

圖片來源(上圖左至右分別為:Lucy、Robin、Alice、Meg。)

不可否認,〈How to Be Single/單身啪啪啪〉儼然已成為許多年輕單身女性最自豪的狀態說明書。

無論你是因為主動結束關係而被貼上“負心女”的標籤、因為被甩而在家窩到第10天才被好友挖來看這部片,亦或是已經單身到不敢抬頭大方因孤身寡人而感到驕傲,這部片絕對可以成為你療傷的最佳特效藥。Well,至少我被療傷到了。

聽說本片的評價十分兩極化,又聽說知名影評家批評女主角性格被破壞、角色特性不夠鮮明、四段故事刻劃不夠深刻等等。不過說實在的,以一部110分鐘的電影來說,我覺得是非常足夠了。縱使有些情節太過狗血,但你和我何嘗不是在獨處時也曾如此戲劇化地計劃自己的人生?

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我差不多走出和前任分手的心情,所以對於單身已經有自己認定的價值存在。對我來說,這部片有些片段會有種找到知音的感覺。

 

How to Be Single Official Trailer #1 (2016) - Dakota Johnson, Rebel Wilson Comedy HD

故事大綱在各大網站都能搜尋的到,但有一點必須聲明的是,我強烈建議不要相信維基百科的劇情摘要:「故事敘述幾位單身女性為了讓自己不再沉溺於找不到對象的寂寞之心,而在不夜城中尋找樂子。」

Seriously, it's way more than just randomly fucking hot guy you met in the club, or getting wasted with your bffs night after night.

 

不過,如果你認為本片在倡導單身的美好,而相信所謂療傷就是唾棄全天下的男人,然後跟好姐妹流連夜店、享受人生,或者拿美貌獲取來自青春肉體的暫時快感,那麼你可能只會給本片打70分,其中10分是因為至少女主角最後還是單身(雖然這應該是不必進戲院也能猜得到的結局)。

整個故事的重點其實並不在於被愛情而牽起線的任何一對伴侶,而在於學會單身時如何自處。沒有人應該要單身一輩子,我們也沒有必要急於投入任何感情,只為害怕錯過完美對象,甚至於所謂的完美,有的時候可能是歪打正著,不見得會擁有「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領悟愛情故事。

 

四個女人,四種單身,四種愛情。

 

飾演Meg-Alice姐姐的Leslie Mann,這位女星我本身也超級喜歡。獨特的嗓音總讓她無論說什麼台詞都比別人還有趣一百倍。

Leslie-Mann-How-To-Be-Single-Movie-Poster.jpg

身為婦產科醫生且又是獨立自主的女性,一是因產婦生產時間總是不一定而休假無法固定,二是因為看過太多從女人從「老婆」變成「媽媽」的過程,她不願再投入任何一段感情,也認為自己絕對不會生小孩。卻因緣際會發現自己內心對小孩的渴望,因而決定讓自己人工受孕來建立自己與孩子的家庭。然而又在妹妹Alice公司的聖誕晚會遇見棄而不捨的小鮮肉Ken,進而有了一夜情。

有了太多次因為「忙碌」而戀情宣告失敗的Meg,對於Ken的幽默與追求總是保持距離,最後卻又忍不住動了心,更選擇隱瞞自己早已懷孕的事情。當Ken在幼兒用品店外看見Meg,一度因為自己要當爸爸而歡呼,Meg立即告訴他此次懷孕的真相,即使Ken完全不介意地說「我愛妳」,她還是不敢相信,害怕地用更多藉口將他往外推。「不是我要走,是你把我推開」Ken在離去之前痛心地說著。

所幸在孩子誕下後,Ken直奔醫院,不顧一切地告訴他自己的在乎,而過多的思念讓Meg明白自己早已深深愛上他,儘管過程中充滿許多摩擦,兩人決定一起走下去。

當一個女人什麼都有了,也什麼都能有了,我們還怕什麼呢?最怕的也不過是,一顆心被偷走了,到哪裡都找不回來。但是愛情是當你遇上你的可能,你還鐵了心不冒險,失去的就不是心,而是讓自己幸福的機會。

 

飾演Lucy的Alison Brie,我對她就沒什麼研究,雖然樣貌很熟悉卻似乎不是很紅的演員。查了下資料,比較著名的大概就孟漢那跟驚聲尖叫4兩部片(好啦我就孤陋寡聞有哪些電影你們可以自己看維基百科

Alison-Brie-How-To-Be-Single-Movie-Poster.jpg

思慮總是清晰、理智到不行的Lucy,對於「真命天子」有著一定程度的琢磨,在眾多交友網站上列出bullet points的徵「夫」條件,與Tom是鄰居,對於情場浪子的墮落生活不慎苟同,經常在Tom的酒吧中無償借用免費wifi。她一向清楚自己想要的對象是什麼,看見「對的人」就毫不猶豫地投入與經營關係。

她的出現比較像是在呼應Tom的放蕩生活。在女人堆中一向無往不利的Tom因為發現了Lucy毫不被吸引而覺得奇妙,即便是他「順手」拯救了遇見即將成為新婚妻子且擁有幸福人生的昔日同學的她,Lucy雖因沒有在眾人面前丟臉感謝Tom的伎倆,她依舊一心一意尋找符合並屬於自己的Mr. Right,對他沒有絲毫心動的跡象,遑論日久生情的可能。直到發現了自己的嫉妒之心,Tom終於承認自己對她動了情。原來他不是永遠只想當個玩咖,他鼓起勇氣對著Lucy表白,Lucy將錯就錯地順著他的話假裝同意兩個人有發展的可能,並且提及愛情玩咖最害怕的「同居」、「結婚」、「生子」等等過程,藉此告訴Tom,她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Tom絕對不是她要的,而她也絕對不會是他的真命天女,他們無論對於愛情或者生活都擁有大相逕庭的價值觀。

其實這樣的狀況我們不都遇過嗎?因為某些未曾遇過的特點而被吸引,幻想對方也許就是那個特別的他/她,然後一股腦地相信彼此是宿命般的相遇。卻要經歷現實的試煉,一次又一次斥責自己的「鬼遮眼」,不就是因為沒搞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沒搞清楚對方想要的是什麼嗎?

最後Tom雖然沒有抱得美人歸,但經歷此事的他終於明白,自己其實是會期待一段認真、長久、真心的戀情,因而刪去電話簿中所有炮友的電話號碼,揮別過去的玩咖生活。

對於Lucy的方式,認同與否皆在個人。現代人最常遇到的困擾是,我們列出了所有條件,到頭來卻愛上「不那麼完美」的人,或者成為「黃金敗犬」。我覺得女人想以條件來篩選另一半不是不能,不過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是否配得上那樣的人?你不能說你要以條件來要求對方,卻要對方只憑「感情」來接受妳吧?兩個人建立的關係都是互相的,想要遇見怎樣的人,你就得先成為怎樣的人。

 

飾演Alice的同事兼好友的Rebel Wilson。在歌喉讚Fat Amy一角色後,因其直言直語且幽默的個性而聲名大噪,近期更因在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上大婊奧斯卡而成為話題。

Rebel-Wilson-How-To-Be-Single-Movie-Poster.jpg

用力享受單身的夜店女王Robin,看似是無用的廢員工,其實非常有錢。Robin的角色則是完全擁抱單身身分的女人,她可以選擇夜夜流連夜店,但她並非尋找寂寞靈魂的茫然敗犬,而是用盡所有去享受時間。

雖說她在本片中多數都在製造笑果,以荒誕不羈的行事風格與其他三個女人做出區別,但我們之間,有多少人能夠這樣自由地擁抱單身,也不會在夜深人靜時替自己感到可憐呢?看似最缺乏對象的她,卻是本片中最自由的角色。

不過也因為她的例子有一點太過美式放縱(還是我太保守?),以至於讓人難以有共鳴。通常我們身邊出現了這樣的朋友,我們也許只能抱著「God bless you」的心態祝福她不要生病。

這樣的人的可憐往往不是自己造成的,而是身邊的人造成的。就像Alice對她做的事情一樣,總是需要才找她,一旦有了對象就消失無蹤影。

女人作為朋友,我覺得是需要花多一點心思的,才不會顧此失彼,落個見色忘友的名聲。

 

飾演女主角Alice的Dakota Johnson,相信各位對這位格雷的女人再熟悉不過。

Dakota-Johnson-How-To-Be-Single-Movie-Poster.jpg

Alice所代表的狀態是:「每一次談戀愛都會因為對方而失去自我,搞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當前男友真的找到另一伴的時候才大徹大悟自己原來很愛他」。

Alice對交往多年的男友Josh提議「暫時分開體驗單身以尋找方向」,即使男友哀求她,甚至告訴她:「最後妳會哭著求我回來」,女主角依舊固執地認為暫時保持距離對這段感情是百利而無一害。

當她來到紐約,遇見隨性的party queen-Robin,Robin直來直往的個性立即與Alice成為了好朋友。Robin教她瘋夜店、搭訕男人以抵酒錢、嘗試一夜情。體驗了Robin式的「單身哲學」,領教愛情玩咖Tom一夜情理論之後,Alice發現Josh的重要性,趕緊回頭提復合,然而Josh卻早已另交女友:「我不需要經過測試才知道我愛你」Josh如是說。這裡還覺得Josh有這麼一點乾脆地帥氣,一個「你不那麼愛我我也不需要死巴巴愛你」的灑脫。

當Josh說出那句話的時候,我想應該有人和我一樣心中一震吧。我們或許多多少少都明白這樣的心理:「其實我不確定我愛不愛他」,我們卻總是選擇不看破自己的內心,要等對方一句話打臉,才能勉強地強迫自己轉身離開。這多半是一種「吃碗內看碗外」的心境。

 

當她親眼看見Josh與其女友親密相擁的畫面,她感慨地離開現場,卻在途中結識喪妻遇有一女的David。然而好景不常,約莫三個月後,Alice因無心與David的女兒唱了一首屬於妻子與他和孩子的歌,他直接了當地告訴她:「妳並不是她媽媽」;原來David始終走不出喪妻之痛,也從來不願與任何人談論已經逝世的妻子。

是「寂寞」讓他們相遇。

某日,Alice碰巧遇見Josh與其父母,Alice聽見Josh母毫不掩飾地對她表示她比Josh現任女友更好,Josh又在臨走前告訴她自己想念她,Alice心中不斷因此而擺盪著。終於在Alice的生日趴上,Josh帶著香檳出現,對她表示自己對她的眷戀,兩人在房間內差一點擦槍走火,卻聽見Josh曖昧呢喃中說出自己和女友還在一起的事情,一語驚醒夢中人。她一直以為自己和Josh能夠「有情人終成眷屬」,而他卻只是來打「分手砲」好能安心步入禮堂。Robin早前痛罵她總是陷入雞雞流沙之中(意指她先前流連于一夜情的情慾之中,不清楚自己要什麼的狀態),原來不是沒有原因。她太想要與Josh復合,總是覺得自己那麼需要他,以至於看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需要的是什麼,經常因為剎那的激情就丟失自我。

最後她和誰都沒有在一起,而是實行了自己過去總是嚷嚷要達成的目標,例如為登山健身、爬大峽谷看日出。

愛一個人並不代表一定要占有,而保有自我當然也不代表就沒辦法愛另外一個人。每個人都必須找到自己的價值,認同自己的生活模式,不為了寂寞或同情而和另一個人綁在一起。許多人會因為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有了「覺得還不錯」的對象就想「嘗試看看」。他們說這是學會愛情的一種,就我看來這只是像是在菜市場買豬肉,你看不見背後的故事,也不知道他的來由,你只是選擇碰碰運氣,賭自己這次吃了不會拉肚子。

如果你沒有自己堅持的生活原則,沒有自我目標,最後就會被對方牽著走,而可能出現「我到底在做什麼」、「總覺得少了什麼」、「我真的快樂嗎」等等埋怨。

 

愛情是,我很愛你,如果你也很愛我,那麼我們就是全宇宙最幸運的人;如果你從來都不愛我,也只代表我們沒有緣分;如果你只是沒那麼愛我,那麼我也只是沒有福份。因為我愛上的你,不會讓我嗤之以鼻。

那些會後悔的,不過是雙方都沒有那麼愛而體認到自己浪費了一段時間罷了。

 

我記得看完電影後隔天推薦同事去看,同事卻因為「已婚身份」而覺得看了也沒有意義。我相信認真在看這四段故事的各位都很清楚,本片並非倡導「單身最美,希望相隨」,而是在愛自己與別人之間找到平衡。

推薦給不那麼愛自己的妳/你。

 

 

arrow
arrow

    墨又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