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繼續看下去之前,我強烈建議給每一位尚未看過這部電影的人:不要看、不要聽別人怎麼說這個故事,不要聽信別人說好看或不好看,你甚至不要有太高的期望,只要看完正式預告片,買票,走進電影院。然後,你可以得到最純粹、最真實的觀後感


我常覺得,每一個「故事」,會有屬於它最初「說故事的人」,也會有它自己存在於故事中,尚未被說出的意義存在。而那個「意義」,代表著我們所在乎的人事物。這部片無所謂看懂看不懂,無所謂深或淺。

這部電影是少數悲劇收場的電影中,讓我相當喜歡又相當痛恨的一個故事。甚至走出電影後的48小時,我依然拒絕去回想這部片最終給我的餘味。因為每當我想起Ally那自始至終無悔的愛,我就會想到Jake絕望到深處的孤獨。

在開始分享感想之前,先來看看這部片的預告吧:

故事大綱(以下故事大綱僅取材自所有影城官方釋出簡介,非筆者觀後故事線整理大綱):

知名鄉村創作歌手Jackson(布萊德利・庫柏 飾),意外結識素人表演者Ally(史蒂芬妮・潔曼諾塔 飾),發掘Ally創作與歌唱的天份後,Jackson用一首歌成功將Ally帶入演藝圈,兩人也在過程中陷入熱戀;然而隨著Ally名聲瘋漲,Jackson抵抗不了自己的心魔,兩人的關係也就此開始有了裂痕。

 


 

為什麼那麼堅持先放上一般大綱,是因為我真心認為無論是預告片,還是官方簡介,都沒讓我察覺這個故事的走向會是如此。(也可能是我自己太愚昧啦fine)而我很希望大家可以帶著公平公正公開的心去欣賞布萊德利庫柏自導自演的這部翻拍電影。

我相信去掉Lady Gaga本人許多光環後,很多人不會對這部片有那麼多的誤解。它用得不是紅磨坊那樣大規模的歌舞排場;它說得不是大娛樂家那樣偉大、歷經滄桑後終得美夢成真的故事;它所描繪的也不是樂來越愛你那般精緻浪漫的愛情。它說的,只是一顆殘破不堪的心,遇上一份真摯的情感,短暫被救贖後,筆直地殞落,故事結束。

不可否認的Lady Gaga唱腔的特殊還是讓人容易對它產生偏見,但這並不損本片的質感,因為Ally本來就是一個天份極佳卻未遇到伯樂的創作歌手。

紅透半邊天的Jackson,終日沈溺在酒精中度日,因著家庭因素,他內心有一個巨大的黑洞,卻找不到任何意義可以填滿它。遇見天賦異稟、可愛風趣的Ally,相當於是他人生中短暫卻最強大的救贖。

父親是司機、母親早逝的Ally,平日在餐廳上班,假日則會到舞廳表演、歌唱。她和Jackson便是在一次表演中相遇。兩人深夜到酒吧喝酒,Ally因為一個陌生人隨意拍攝Jackson的行為相當不滿,憤而給了對方一記右勾拳(還是左勾拳?)。在超市外拿著一整袋豌豆敷手的Ally,聽著Jackson像是在訴說別人的故事般、事不關己的表情帶過自己的過去,Ally因此對他唱出Shallow這首原本只寫了副歌的歌曲:

Tell me something boy 告訴我,男孩

Aren’t you tired tryin’ to fill that void? 你是否厭倦努力填補空虛

Or do you need more? 或是你需要更多?

Ain’t it hard keeping it so hardcore? 老是故作堅強是種折磨

I’m falling 我在墜落

In all the good times I find myself longin’ for change 在安逸時我發現自己 渴望改變

And in the bad times I fear myself 在困境時我害怕自己...

I’m off the deep end, watch as I dive in 陷入深淵 眼看自己下沉

I’ll never meet the ground 彷彿永無止盡

Crash through the surface, where they can’t hurt us 衝破所有界線 逃離所有傷害

We’re far from the shallow now 我們已遠離擱淺帶

 

Jackson堅持邀請Ally到自己的演唱會,在毫無準備下,Ally聽著Jackson替自己寫的歌編好曲,甚至加上男聲的歌詞,等於是回送她一段話:

Tell me somethin’ girl 告訴我,女孩

Are you happy in this modern world? 妳在這花花世界是否快樂?

Or do you need more? 或者妳需要更多

Is there somethin’ else you’re searchin’ for? 是否在找尋別種寄託

I’m falling 我在墜落

In all the good times I find myself longin’ for change 在安逸時我發現自己 渴望改變

And in the bad times I fear myself 在困境時我害怕自己...

 

在演唱會上,兩人一同完整演唱了這首歌。

不過這首歌對很多觀賞者來說,還是太Lady Gaga了,畢竟她的唱腔跟聲音太特殊,尤其是間奏時她搭配的唱腔,實在讓人難以忽視Lady Gaga的影子。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在這首歌之後,我便完全忘了這件事。

一同在伴著彼此巡迴演出後的兩人,深深的為彼此吸引、陷入熱戀。也因此寫出了Always Remember Us This Way這首歌。

「I love you.」上台前Jackson情不自禁對她說:「Always remember us this way.」

 

然而最最讓我難以忘懷的不是這些歌曲,而是當Ally演唱這首歌後終於成功踏上成名之路,歷盡許多努力、縱使為了歌星這個身份Ally改變了不少,她對Jackson的愛卻始終沒有變過。即便是結了婚,她依舊是當年那個一心一意單純愛著Jackson的女人。反倒是Jackson,看著Ally用自己難以接受的方式出名,看著Ally外表變得光鮮亮麗,他的內心五味雜陳,也許是嫉妒、不安、失望,無論是哪個,Jackson都為此一步步再度走向自我摧殘的路上。

Ally贏得艾美獎那天,Jackson爛醉得一塌糊塗,加上嗑藥,他搖搖晃晃的走上台陪伴妻子領獎,卻在台上失禁尿褲子,原是Ally成名後最光彩顛峰的一刻,卻險些因此斷送了她的事業。但下了台,當Jackson失去意識被眾人抬到浴室,Ally沒有生氣、沒有埋怨,她從經紀人的手中掙脫,吶喊著:「他是我的責任!」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個片段,讓我感動不已。

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同意很多人說的,說這部片的劇情很老梗、了無新意。它確實利用了Lady Gaga的歌聲和話題性吸引不少觀眾,但它至少沒有理所當然地讓Ally扮演一個因名利失去自我、拋家棄子的婊子。

 

這部電影的結尾,很多人看到後半段就已經猜到,但可能是我太深現在劇情裡面,反而到了Jackson的那句「我只是想再看妳一眼」,才恍然大悟編劇的狠心。

看著Jackson在絕望中餵了兩人的狗狗最後一餐,拿出皮帶的時候,我的心揪成了一團。

我想起那個年紀輕輕,將皮帶繞上風扇試圖自殺卻沒有成功的男孩;想起多年後的Jackson在戒酒中心笑著訴說這段「糗事」,那笑容裡的殘酷,對自己的殘酷。

我哽咽地無法描繪那種感覺,直到走出戲院後我才明白,那種感覺叫做「孤獨」。一種不被了解、自己無法原諒的痛苦。

 

「我對他做的最後一件事,是欺騙。」Ally哭著說。

這邊可能是我看到Lady Gaga比較真誠的演技的時候。

 

I'll Never Love Again唱出了Ally和Jackson對彼此獨一無二的愛,無論是哪一個時空,失去了彼此,他們都無法再愛上任何人,在某種程度上,他們是彼此唯一的救贖。

這部片裡大概只有這首歌我覺得可惜,在電影中我無法感受到Ally的深痛,比較多的是Lady Gaga的影子。

反倒是事後回想故事,聽著這首歌,才有比較深的感覺。

 

除了Jackson與Ally的故事之外,Jackson與兄長之間的糾葛也是讓人相當鼻酸的故事。最後聽見Jackson對哥哥說的那句「我仰慕的不是爸爸,而是你」,真的讓我的眼淚奪眶而出。

這部片裡頭其實藏了很多能讓人有共鳴的哀傷與遺憾。

 

不過看完後心裡那留下滿滿遺憾、絕望的感受,一度讓我不想再次回想這部電影,就連歌曲也不想聽到。不是因為兩人的愛情,單純只是Jackson那昏暗燈光中搖晃的雙腳,讓我心裡那強大到宛如鬼魅的孤獨感揮之不去。

但也是在回想的過程中我才體會到,那從頭到尾隱藏在每個細節裡使人如坐針氈的氛圍,早在預告中便有跡可循。

 

不過一部電影本來有好評就會有壞評,並沒有誰對誰錯。還是有許多人對於這部片相當不屑、甚至認為只是套上Lady Gaga光環的大爛片(?)。

無論如何,我衷心希望每一位觀眾不要抱著去看「大片」的心態欣賞,擺脫掉過多的期待,帶著最平凡的心去欣賞一段故事,就夠了。

個人認為Bradley Cooper導得很棒,我喜歡他說故事的方式。

 

arrow
arrow

    墨又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