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想考多益其實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但出了社會,離開學生身分後,慢慢就淡忘了這個目標。是等到做了辦公室的工作,生活靜了下來才突然覺得:我怎麼那麼廢?連張證書都沒有?

好啦是說我考完還是沒有證書,因為立志要考黃金證書的我居然10分之差跟黃金擦肩而過,根本是穿了新鞋進門前踩到屎的概念,所以我連申請都不敢申請。

不過在準備考試上還是有點心得的,畢竟我是朝九晚六上班族,只利用下班時間三個月就跟黃金證書成為點頭之交,應該也是有點值得的(怎麼那麼會自我安慰)。

 

在準備考試之前,我的程度大約是

聽力:可聽懂一般英美綜藝節目、廣播、電影(神偷奶爸、末日Z戰-->為甚麼是這兩部呢?因為這兩部是當初去美國的時候看的哈哈哈哈哈)

閱讀:可閱讀非專科類新聞(比如科學類就無法);高中可看完暮光之城原文版(不過暮光之城的單字其實重複性滿高,需要查單字才能理解情節的狀況其實不多)

 

因為多益我只有報這兩個,所以口說跟寫作我就不廢話了。

 

在分享教材之前,想先跟大家分享一個觀念:教材只是輔助,真正讓你進步的是你的毅力跟專注力

其實不管是哪種教材,網路上都非常多人有使用評價或推薦,基本上我建議還是看個人讀書習慣及記憶方式來挑選教材,這樣對學習會比較有幫助。

重點其實就兩個:1、單字量 2、熟悉考試流程

除非你本身英文文法非常爛,否則我會建議把重點放在背單字就好。

 

我用的教材其實很簡單所以也沒什麼好分享的哈哈哈哈。

前面兩個月我固定每天都會看BIZ跟CNN互動英語雜誌,重點在於背單字和閱讀文章(老人很囉唆要重複講幾次)。

應該很多人聽過單字本這回事,不是多益必背600單字這種東西,是自己拿筆記本來做的單字本。不過這種方法比較適合單字量中間的朋友,否則你光是抄單字就抄到吐血,要不了多久就會想放棄了(身為韓語初學者非常有感)。筆記本建議不要買太大本,以去考場進場前手拿方便背誦為主,寫法就:【school (n)  學校】類似這樣,要記意思跟詞性,如果有比較特殊的用法再用例句或片語來輔助記憶就好。

本身單字量如果真的很少,看CNN會看得非常吃力的朋友,準備時間長的人可選擇看其他程度的英語雜誌,準備時間短的人就真的要買多益必背單字來抱佛腳

我之所以不推買單字書,是因為單字書能在腦中留下鮮活性記憶的程度真的不高,反之配合文章閱讀背起來的單字,會讓你對它被使用的情境比較有印象,甚至能夠培養語感,這是單字本做不到的事情。而學語言的人都知道,語感在學習語言裡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語感比較強的人在理解文章、甚至是考試猜題時都會比較有利。

 

雜誌我是一直看到考前兩個禮拜才暫停,接著就是專心做試題。

注意,做試題的目的主要在於熟悉考試節奏,這時候不管你單字背了多少,慌張都是多餘的。因此做試題的時候,按照考試流程來計時是非常重要的

我買的試題是這本:哈佛大學畢業的滿分怪物講師 NEW TOEIC 新多益5回全真模擬試題+解析 (附2書+1CD+防水書套)

 

上班族的體力有限,所以那三個月基本上我是只有一到五的晚上念書,六日都處於糜爛狀態哈哈哈哈哈。

考前兩周我的行程就是一天做考題,隔天仔細看每個錯的題目跟猜對的題目,當然沒見過的單字一樣要記下來,試題用到的單字是非常有用的。也就是說整份考題絕對不留下任何一題是我不清楚的狀態,隔天立刻進行下一回試題。就這樣重複5回(不要小看這5回,兩個禮拜叫你考5次多益真的不是人幹的),之後有時間就複習這三個月記下來的單字簿。

要看到你只要在別的地方看到你曾抄寫過的單字,但是你卻忘了意思還能馬上知道要翻到哪頁這麼熟哈哈哈哈。

 

考前一天,你可以繼續努力,但我的建議是以身體及精神狀況為優先

考試當天可能會有各種狀況導致你MISS掉一題聽力,或者浪費十五秒在看同一題題目(幹然後就會跟我一樣跟黃金證書擦肩而過),考多益真的是跟時間比賽,幾乎所有人都是寫完的時候差不多也是時間到了的時候了。

像我考前一天因為我家狗生病,我到半夜才睡,早上又必須很早到考場,而進了考場後,我隔壁居然剛好是個重感冒的女生,整場聽力有好幾次因為她我漏聽題目。

所以各位考生啊,考前請你務必保持健康的身體,就算不為了你自己也為了別人好嗎?你在那邊一直一直一直一直一直一直一直擤鼻涕,這是很難讓繳了1500元來自虐的考生同情你的(對我就這麼沒良心,換了今天在摩斯漢堡遇到這種人我才有可能遞衛生紙給她)。

 

其實如果可以我還是建議以半年為準備時間比較好,三個月會有這麼一點利用短暫記憶的步數,日後少用單字還是會忘。

以上~

就是去年年中考試的經歷~

 

我好不要臉這篇的分類還選進修深造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墨又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