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相關新聞可見:「性別光譜」被抗議就消失 「台灣教科書完了」

其實這則新聞只是今天突然看到,綜合這段時日下來的心情,所以有感而發。還有更多其他相關新聞可以關注,我這邊就不做連結了。

離開校園也幾年了, 基本上在大學比較自由,通常與師長間不會刻意做這類的問題討論,除非是私底下大家交情不錯聊天。 但國高中生對這方面因為觀念還不健全,非常容易受到師長的影響。 與其討論教材,我覺得不如先審視各校師長是否有正確的性別平等觀念,是否了解此議題真正在討論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因為當過學生的我們都知道,課本寫什麼不是重點,老師怎麼告訴我們的才會深深烙印在我們心裡。

 

為人師表不是不能擁有自我意見,但立場中立非常重要。

回想起從前,其實依稀記得有幾位師長曾表示過「同性戀是不正常的」這種觀念,雖然大部分不敢明講,但只要稍微有點心就可以注意到多數成年人,或者「老一輩」是無法「接受」這件事。

這種事情就像「外貌協會」的心態一樣,這種心態並沒有錯,但你沒有資格強迫他人也要跟你一模一樣,你更沒有資格去歧視跟你不同想法與作法的人。

有一個很基本的名詞來形容這件事情:尊重。

 

我不知道為甚麼,在成長歷程中很少長輩或師長會強調這件事情:我們要學會相互尊重,而不是畏懼權威。

如果今天我們都懂的相互尊重的道理,就不會認為彼此有什麼不堪,便能加速理解不同的聲音。

 

好多抗議人士都說,他們被迫接受同性戀是可以的,他們的小孩被迫接受同性戀教育。

我想這一點是說也說不清、辯也辯不明的吧,正如同我們相信人生而平等,愛沒有分性別,只有尊重與否一樣,沒有什麼人可以「說服」我們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因為我們深信不已。

但我們能不能用盡全力去理解對方的不同呢?能不能撇除偏見,用乾淨的心去看待這項改革呢?

 

這世界上沒有一條法律可以讓世界變的清楚透徹,唯有透過不帶有個人情感的眼光,才能理解法條要保護的是什麼。

 

有的時候看到這些新聞,真的會覺得很痛心。

那麼多的「成年人」在電視、網路平台上,做著各種錯誤示範,渾然不知我們身邊的孩子們都看著我們如何應對不同的意見。

他們還以為,孩子只會變的跟他們一樣,接受「同性戀是不正常」這種觀念,孰不知,在你利用宗教來傷害他人的信念與自我、在你激進的用辱罵敲打來表達不認同,在你也同樣做著強迫他人必須跟著你的觀念思考、行事的同時,他們都看在眼裡。父母的言論與行為真的就是孩子學習的最快途徑。他們首先學到的不是你腦海裡複雜的觀念,而是你表面的所做所為。

 

我常覺得這個世代是很重要的一個轉折點。

很多事情都在改變,新世代的思維已經大大改變了,最經常被提及的就是關於性與愛及人生理念。

身為未來的「老一輩」的我們,或許不必急著抗議或全盤接受,但很重要的是要嘗試溝通與理解吧。

很多人倡導「性解放」,這三個字也許不同的人會有不同解讀。於我而言,我還是認為性關係要一對一,還是認為有愛的前提才是好的,但這並不代表我有資格去批判多伴侶的人有什麼不對,或限制他們要怎麼做。頂多就是我自己遇到這樣的對象我不會繼續在一起而已,這不就叫做自由跟尊重嗎?

 

 

我本身雖然沒有受洗,但仍然是相信神的人。每當看見有些用聖經來彼此傷害的基督徒,我都覺得好丟臉。

更多不了解的人會以偏概全,看到基督徒就會說:「你們」不是認為同性戀是有罪的?

 

同性戀、異性戀、佛教徒、基督徒,真的沒有必要去分什麼你們我們。

就像看到同性戀求婚的影片一樣,並不需要以特別眼光大力贊同,因為婚姻本就有它自己的困難,無論結婚的雙方是男還是女。這才叫做平等看待不是嗎?

你不必特意排斥,但也不需要特意贊同,因為我們沒有什麼不一樣。

愛就是愛,若在這份愛裡面還帶有傷害,那是個人的行為造成了傷害,而不是愛的錯。

 

 

 

arrow
arrow

    墨又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