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麼努力的活在這個世界上,到底是為了什麼?夢想?金錢?愛?一趟無法取代的旅途?

隨著年紀的增長,對於任何一個答案的疑慮也會跟著有所變化,我們看這個世界會越來越真實,不再只有青春與夢想,不再認為只有美好是美好的,理解了所謂不完美造就了完美。

但儘管體驗的再多,我們沒有一個人知道生命有哪個解答可以運用在每個人身上。

  

  

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很久。

思考與尋找答案,對我來說是個非常困難的過程。我自認為是個很簡單的人,但我卻非常擅長將事情複雜化(笑)。

一切大概始於蘇格拉底的一個哲學概念:「蘇格拉底式反詰法」(Socratic method),許多人也稱為問答法 。簡單來說,這個「問答法」就是假設一個人是在什麼也不知道的情況下,來與回答的人做對談。

   

當年不知道在何處看到這個概念,但當時我大概只是個高中生而已,說實在今天再回頭看一遍這個理論,又有了更深的一層體會。建議好奇的人可以去看看資料,我這邊就不贅述了。

     

      

「如果我們活著到頭來只是等待死亡的到來,我們這麼努力的活著到底為甚麼?」我總是忍不住這麼想。

很多人給予我一些看似具體實則表面的答案:生命的重點在於旅途而不在於終點。

I mean, if that's the truth, then what's the point of this journey? what's the best way to start or to enjoy this jouney?

漸漸的我覺得這句話的美麗之處,只存在于永遠不曾寫下真正終點的電影裡頭。

因為終有一天,這個終點會找上我們,我們的人生不會像電影一樣精彩的被播放著,在它結束的時候,它就真的結束了。沒有任何餘溫,當你心跳停止的那刻,什麼都沒有。

Gone, vanish, empty。對「現在的」我們來說真正確定的「真實」,是仍然活著的人的「遺憾」與「不捨」,待我們死後這些也終將變得不重要,因為我們不再有能力去改變或影響任何人事物。

 

 

記得聽過有人去訪問那些年邁的老人,他們最大的後悔是什麼?「沒有實現夢想」、「沒有認真地愛過」,我不知道這世界上多少人真正在臨死前會有這種想法,但我當然相信這種遺憾是可怕的。

然後我突然就懂了。

 

也許我們努力的活著,只是為了能夠好好地死去。

不是為了夢想,不是為了家人,不是為了愛,不是為了任何人歸類為美好的一切事物。

我們只是為了在死亡的前一刻能夠放心地說:至少我很努力的活著了。

 

我們沒有辦法預測死亡的到來,不光是任何意外帶來的死亡,包含憂鬱症的病友也是。

多數的人生命中,死亡都不能被安排好。有的人提早結束自己的性命,有的人被別人取走了性命,有的人在不知不覺中離開了自己的生命。

 

因為曾經認真的看待死亡這件事情,讓我無法將它只視為一個句點。

你的死亡結束了你擁有的一切信念,你所珍愛的仍存在的人事物,你所創造出的生命以及他們創造出的生命,這個世界還有那些你還沒看過的一切,隨著你的死亡來臨,這些都會結束。

 

If you knew you were going to die tomorrow, what's the first thing you'd wished you could've done?

 

我想生命的意義也許在於,不要在死亡來臨的時候懊悔那些你曾經能做卻沒有去做的事情吧。

這個終點對我們來說並不是不重要,而是太過於短暫了,比起幾十年的人生,似乎只是一剎那的事情;然而那幾分鐘,或許會是你人生中最漫長的時間,因為你能夠重新思考這幾十年的人生。

為了最後那幾分鐘,我們必須用每一秒確保遺憾能夠減少一點。

 

 

嗯,不過也許我明天就不這麼想了(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 終點 生命 死亡
    全站熱搜

    墨又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