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27歲的上班族,月薪只有23K,我的工作是行政助理,a.k.a 總機小妹。

在很多人眼裡,我是個沒有成就、一無是處的人。我曾經也這麼認為。

 

會想要把這些話說出來,是因為如今站在人生交叉處的我,活了已經快要30個年頭,終於體會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麼,以及對我來說生命、幸福、快樂的價值是什麼。

 

在雜誌社上班,我的工作內容很單純:接電話、列印文件是基本配備;因為同時隸屬于發行部,我也要協助所有雜誌、贈品、包裹的配送相關事宜,從名單整理到最後的對賬請款一手包辦;另外還有所有雜誌的庫存整理、新舊書的數量管理。加上一些很微小的作業流程,這些工作聽起來很雜、很煩,但其實,這些事情只佔據我所有上班時間不到三分之一的時間,甚至不到四分之一。

 

我的人生,在下了班後才開始。

大部份的時間,我寫小說。我的資料夾裡有超過10個小說大綱等著我完成,目前仍在增加中;我寫部落格,電影、時事、生活、愛情,我什麼都寫;我玩音樂,唱歌、彈吉他、寫歌,偶爾錄影分享到臉書讓大家聽聽笑笑;同時我也是友人音樂工作室粉絲團的小編,不固定分享歌曲或者音樂相關有趣的資訊(不是八卦新聞)。

我之所以做這些事情,是因為我從中找到快樂跟樂趣,我並不是追求任何領域中的崇高地位:比如說知名作家、音樂人、作詞家等等(當然我也不排斥啦)。

我相信在公司同仁眼中,我是個準時打卡上下班的櫃檯總機;但下了班的我,無時無刻都在動腦筋。我是個做事很理性,但思考很感性的人。

在我筆下寫出的故事情節與角色性格,我分享出去的每一首歌,我寫下的每一句歌詞,如果無法說服自己喜歡,我就會不斷不斷地挖掘,去尋找我想要的感覺。

這並不容易,因為當你依靠感覺下決定,你很容易就會被分心。

我很喜歡同時間做很多事情,有的時候也會不小心把自己搞得焦頭爛額,但我會因此感到很滿足,因為這是我所選擇去做的事情。

為了讓小說更具說服力,我可能要查詢各種知識,從一個罪犯要如何掏空公司、一家國際公司會有哪些組織、階層,又如何管理、到某個時代的習俗、背景、服裝、風氣等等;為了要寫出我想要的歌,我不止要寫出歌詞,我得要知道他們在吉他或琴鍵上是哪些音符,知道怎麼配和弦,為了完整度還要計劃時間與金錢學習數位編曲;為了不讓發文過於流水賬,我時不時要更新歌手的資訊,在發文之前最好了解這首歌的故事、來由、甚至作曲作詞人等等,不只希望讓訂閱者看見有價值的東西,更要避免傳遞錯誤的資訊。即便只是傳遞一首歌的情感,我也期望自己能寫出觸動人心的文案;我要注意什麼是觀眾會有所反應的音樂市場,最近有哪些新歌還不錯?有什麼有趣的話題可以做結合?…

這些事情,沒有任何人逼我去做,甚至我不做我也不會少塊肉,不會有任何人責怪我做的不夠、不好,但是我卻樂此不疲。而要堅持做這些事情耗費的心力比上班還多得多,但這卻是我生活的價值,我因此而快樂、滿足。

 

我在這段日子不斷問自己:什麼是快樂?什麼是滿足?金錢的意義是什麼?現實與理想是對比的關係嗎?

 

娛樂休閒如出國、Shopping、夜唱,實質回饋如陞遷或薪資調漲,人生階段的成就達成如獨立自主、交男女朋友、結婚生子、買房等等…這些都有可能讓我們感到快樂、輕鬆、幸福。但難道不選擇這些,就不可能體會幸福了嗎?

現在,同樣一筆錢,或許我寧可拿來買音樂設備,勝過于出國玩樂;同樣的年歲,或許我寧可與姐妹結伴在一家不限時的餐廳聯絡感情,而不是擔心自己即將過了標準結婚年齡;同樣一段時間,我或許寧可獨自一個人看書,而非參加一年一度的春吶活動。

 

的確,有金錢很方便,但在那之前,如果找不到自己存在與快樂的價值,有再多的錢也很容易迷失。你會不知不覺忘了什麼可以讓你的內心激昂起來,什麼會讓你興奮的吶喊活著真好。

 

 

我不懂的是,很多人很愛把很多價值觀都劃分得很明顯。

如果有人說他/她喜歡帥哥美女,或者花很多錢去整形,會被說膚淺,那些人卻不曾了解她/他是否也在乎一個人的內涵。(說真的,又與你何干呢?)

如果有一個人很愛錢,大家都會說他/她市儈、現實、錙銖必較,但金錢與吉他不都一樣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嗎?愛錢不犯法,有沒有拿錢做壞事才是重點不是嗎?

如果有一個人說他認為追求理想才是人生的核心,太多人會勸他認清現實,卻沒有去了解他為了建立理想生活,做了多少功課?身為他/她的朋友,你曾經試著替他/她想到他/她能做的現實努力是什麼,而不是對他/她的目標嗤之以鼻嗎?

 

更奇妙的是,我們所有的人幾乎都被當代思想給綁架。

談到職場,我們拜讀商周、財經、遠見、天下、經理人、Cheers。

你可曾想過,對你自己來說什麼是成功?賺很多的錢就叫做成功了嗎?成功的人告訴你努力不懈就可以成功你就相信了嗎?成功沒有捷徑,你知道那是因為你不是出身就含著金湯匙,或者可能你上輩子沒有燒好香嗎?

那些「賺了一輩子的錢,卻後悔這輩子沒有實現夢想」的範例明明千真萬確,我們卻寧可將自己的命運深深駐扎在金錢遊戲之中。聽著一個又一個頭銜大過天的人說著自己做了多少努力才來到世界的頂端,誰賺了很多錢、誰去了很多國家、誰會說好幾種語言、誰苦讀幾年考上世界最高學府然後在國際公司當高階主管...

我不是說這些都是狗屁,而是我們必須捫心自問,這些都是我們所重視、一定會讓我們的人生圓滿的條件嗎?

盲目了好幾個年頭,追求一個眾人欽羨的光環,到頭來卻不知道自己人生幸福的關鍵與高度在哪裡,只能不斷不斷地用各種事物填滿內心的空虛,夜深人靜卻害怕入睡前的黑暗吞噬掉一直以來賴以為生的驕傲。

 

而談到感情,我們訂閱各式各樣掛名戀愛專家的粉絲團,看了一篇又一篇的星座預測和速配、離婚、吵架排名。

一而再再而三的尋求別人的答案,卻沒有勇氣面對、了解真正的自我

有一天將就著,把自己嫁掉了,夜半卻想著時光重來一次,會如何選擇不同的道路。

 

 

我很認同一句話:你所花費的才是你的財富。

 

我不否認,工作很重要,錢很重要,但你必須知道自己為甚麼需要錢。

如果你所追求的是認識自我、了解幸福快樂的真諦,一昧尋找賺大錢的方式,只會讓你在紙醉金迷中更容易迷失自己。

 

更重要的是,比起追求成功的勇氣,我覺得我們更需要學習平凡的活著。

因為人生到頭來,我們都只是一個又一個老人。也許終其一生我們都無法登上商業周刊、也沒有光鮮亮麗的人生讓許多粉絲追隨。如果你不曾接受平凡,當你到達所謂的巔峰,你得花多少時間恐懼跌下來?

 

 

活著的價值是什麼,沒有任何人有資格替你決定。

只要不危害到他人,無論你的快樂與幸福是什麼,被世俗定義為膚淺或文青或粗俗或下流,whatever,這是你的人生,堅持保留那些讓你感覺活著的人事物。

 

親愛的,你要對你自己所持有的信念言之有物啊

 

 

 

arrow
arrow

    墨又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