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在YouTube幫粉絲團翻影片(宅葳的秘密無償副業),一個太無聊,就看起Bill Burr的脫口秀來。我滿喜歡看美國脫口秀的,除了那些把歧視當有趣,內容只是為了好笑而搞笑的那些影片。Bill Burr的節目是自Louis CK後我的最愛。

以下這段節目我覺得很好笑,同時也覺得好像有點道理。

 

Stand-up不是脫口秀:沒有理由毆打女人? - Bill Burr 比爾伯爾

 

剛好在看這段影片之前,看見關於性解放の學姊 2.0所談論的父權問題。

女權在21世紀的進步,說真的是以前的人妄想不到的程度。但我並不是覺得,我們只需要這樣就足夠了。誠如這位學姊所說,社會上仍然很多不平等的現象,仍然許多角落還發生著不少欺壓、歧視女性的事情在發生。

但我的疑問是,當我們把「每一件事」都放到性別平等的秤子上,是否有點太過火了?

的確,在「父親牽著女兒的手走過紅毯,將女兒交給另一個男人」這樣的習慣/習俗,來自傳統,也來自父權時代。但我們真的有需要從這個角度去切入這件事情嗎?

我想問問你們,如果沒有人這麼說過,如果妳的父親是個好父親,妳會覺得妳的父親牽著妳走過紅毯,是在「欺壓女性」嗎?妳的父親是抱著何種心態才想陪著妳走過紅毯呢?

還有人說,為甚麼不能讓母親牽著女兒走呢?

我想說,當然可以啊!如果這時候父親堅持不同意,那我真的會說這個父親是個混蛋!

但真相是,有多少女性願意去爭取?我覺得很好笑,某些母親自己都不想去爭取的權益,我們旁邊的人有什麼立場喊燒?

 

 

然後我開始思考著,從某些角度來說,我們是不是很容易不小心打著女權的旗杆,卻無形中做出欺壓男權的動作?

我們是不是太習慣把自己放在「自然的受害者」的位子上,然後假設性地把所有男性都當成是父權陰影的「加害者」?

你知道「父親牽著女兒走紅毯」的所有案例之中,女兒跟母親心不甘情不願的比例是多少嗎?而在沈默的反抗心聲裡頭,又有多少女性願意站出來為自己所思所想做出抗拒呢?

究竟問題是出在男人身上,還是出在我們過於自卑的心理?

 

我們還要花多少時間在可憐自己、責怪他人上?

 

儘管在工作上我並不會因為自己是女人就把要動到勞力的工作都丟給男人,我還是不得不承認,許多時候男人的力量比女人要好用的多。

前陣子同事私底下跟我聊到他的女朋友在別家公司上班,被當作苦力做牛做馬,要搬很重的東西還沒有人願意幫她,處處維護他的女友,言語之間都是對該家族企業的不屑與憤怒。

但我並不覺得這有什麼,一方面是因為現在社會上這種家族企業你維我我護你的潛規則太多了,最後苦到的永遠都是「外人」。妳要有骨氣一點,受不了就是走人,或者跟老闆攤牌看最後是誰比較難看,再不然就是摸摸鼻子認了,吃苦當吃補。不管你是男人還是女人,都不要因為自己讓自己身處這種痛苦的環境之中還不願改變現況,一昧責怪他人。我們自己有自己的責任,除了你自己,沒有人會為你著想替你決定你的人生的,不是嗎?

對,這樣的爛企業讓人很生氣,所謂的慣老闆根本不該被容忍。那麼,你為甚麼還要勉強自己替他的王國造下那一磚一瓦?

我不懂的是,為甚麼有的女性在這種情況裡,不懂得用正確的方式保護自己,而是選擇向他人抱怨、訴苦,然後還是呆在原地...妳真的以為這是童話故事,會有白馬王子來救妳嗎?

別傻了。

 

不過我要強調,這件事情跟「男性不該對女性做出踰矩的行為」完全是兩回事。

這就完全不是女性需要一昧孔懼、害怕、對抗的事情,而是男性必須自我約束的問題。

無論是男是女,我們都不能只要求自己的便利,而委屈他人的權益。

 

 

回到最上面那個影片。

我們是不是都是如此愚昧呢?看到一個女人打男人,就會下意識認為那個男人鐵定做了什麼壞事、活該!看到一個男人打一個女人,我們還是會覺得這個男人太差勁了!怎麼可以動手打女人呢?

你們知道不知道,有時候連我自己都想打某些女的。

不要仗著自己看起來柔弱就為非作歹了起來,妳的男人外遇妳要送他一巴掌,為甚麼妳外遇他不能送妳一巴掌?在感情裡,難道只有女人才懂得比對方付出更多心力嗎?

我所說的並不是全天下的女人,而是某些特定的婊子。就像我們看強暴犯、性侵犯一樣,我們所懼怕、憎恨的也不是全天下的男人,而是某些特定的混蛋。

 

坦白說,大部份的女人跟男人在力量上經常無法與彼此抗衡,這是天生的生理現象,亙古以來就是因為男女之間有著這樣天然的差別,才會讓男性一直以來都處於「付諸勞力」的角色,儘管在母系社會也是如此。(強調:母系社會並非指女人的地位高於男人,而是在權力與崇拜上女性是主要的存在角色)

傳統社會演化至今,街頭人人都說支持性別平等,但所謂的平等又是什麼呢?

當我們要將這些事情一一都放在天平上去秤量時,男人的反擊是什麼?就是吵不停、永遠沒有一個完美結論的兵役問題。

女人,你願意為了爭取平等而自願當兵嗎?

當然,我們可以說,可是我們需要生小孩,我們是唯一一個性別會有月經好幾十年,要扛著將近十個月的身孕小心翼翼,承受心情的變化,產前產後憂鬱症的折磨。的確,這些也許是男性無法理解的痛苦。

可是真的任何事情都可以拿來作比較嗎?

你瞧,男人跟女人有那麼多的不同,是不是這樣比下去,就比個沒完沒了了?

 

 

我還是同樣那句問話:我們真的能夠把每一件事情都放在天平上衡量嗎?

這樣的方式,真的是爭取男女平等正確的途徑嗎?這世界上並不是所有事情都一定非黑即白啊!

我們究竟是要追求兩性平權,還是我們只是想「換個性別統治世界」而已?

 

 

 

arrow
arrow

    墨又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