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一個半月前正式換了份工作,開始了辦公室女宅的日子,當做完手邊工作後,我唯一的消遣就是FB和新聞。因此從前埋頭在自己的小說世界的我,人生頭一次在「社會發生了甚麼事」這個部分跟上進度。即便我不想,或者沒有主動搜尋,那病毒式擴散的新聞也讓我無形之中密集地追蹤了每個「當紅議題」的動向。

 

像是那敘述「台灣人爽翻了」的文章、殺童案、廢死聯盟、安鈞璨癌症逝世、范冰冰死會、寵物稅... ...大大小小的「新聞」,在FACEBOOK上「無所遁形」。

 

於是我開始跟鄉民認真了起來,用力地回應著那些新聞下謾罵、失去理智的讀者。我多麼希望,自己的文字能夠擁有足夠的力量,至少一、兩個人能夠看見那份善意,能夠相信,能夠繼續傳達,那就夠了。我不是指讓世界美好的廣泛善意,而是正面、理性思考的善意;是尊重不同意見的善意;是欣賞不同世界的善意;是在乎what matters的善意。

 

我不是就讀XX研究院的高知識份子,其實說穿了,我也不過是個USB裡有數個未完成長篇小說的OFFICE宅宅,我並沒有那個技術和時間來開設粉絲團,能利用幽默圖影來分享我的理念。我也不過就是個魯蛇。

 

可是我看不下去。

 

我讓自己被現實拖著走,如同大部分的人必須要上班養活自己,但因為還擁有一份想要努力的理想,晚上還報名美工軟體的課程。我承認我沒有參與實際上街頭的活動以表在乎之心,甚至說實在的如果有時間我可能寧願在家裡大睡一覺補充體力。

 

除了奮力在網路上發表意見,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甚麼。

 

喏,就有那種新聞,哪個國家的誰用盡畢生積蓄做了哪個壯舉,但我無法拋開一切,為慈善為弱勢為自己認為是正義的事情奔走。因為我仍然擁有自私的一面,我想要保有看似正常的人生。

然而這樣子正常的人生,其實背景是多麼血腥的社會。

 

我想說現在的媒體多麼不負責任,多麼不正當,望大家別被媒體牽著鼻子走;我想說躲在螢幕後面的每個言語攻擊者,你們不是在當英雄,而是在用文字殺人(建議閱讀:離我女兒遠一點 — Curt Schilling的網路戰爭);我想說身處在這個社會之中,眼看許多可怕的事情正在發生,像是慢性病一樣地啃食大眾,大家卻無動於衷。

 

鄉民的力量之偉大,現在連記者若不吃鄉民吐出來的文字,可能要去吃屎了。然而我們卻不擁有足夠的善意,讓這份力量影響社會的環境、經濟、與教育。

有的人會說:「不就是一群人在網路上練肖威,是可以改變甚麼?」

鄉民可謂改變了媒體內容型態,這不是一種改變嗎?

 

擁有幽默,卻用來諷刺;擁有智慧,卻拿來對立;擁有技術,卻拿來做娛樂;擁有管道,卻拿來一夕成名。

 

兇殺案四起,民眾卻被媒體那聳動的文字給挑起怨恨的心理,當我們指著記者罵他們無知、沒天良,我們自己又說了甚麼、做了什麼比他們更好的?看不見兇手被判死刑,我們就詛咒廢死聯盟的人將來會受害者,就故意地視而不見林作逸,甚至指責他,挑出這位受害者的痛,再去批評他不值得同情與支持。褪去了不屬於我們的怨恨,我們還有動力對這些新聞發表言論嗎?用文字在別人身上留下暴力的痕跡,我們也是加害者之一。

 

台灣人民,除了用國罵和侮辱、恐嚇性的字眼獲得讚數與造成聳動效果,我們還能利用文字,去做更好的事嗎?

arrow
arrow

    墨又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