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想要看這本書,第一是最近在找小說來殺時間,第二是恰巧看見當時倪采青作家的最新書評,就想說來一探究竟好了。

誠懇建議:比較沒耐心看世界觀描述的人不推薦看這本書。

1484842631-3847828837_n.jpg

我向來買書很謹慎,這不是對自己的稱讚,講難聽點就是一種非常非常龜毛的挑剔病。

因為我喜歡藏書,但我討厭書架上放自己沒看過的書,尤其我不喜歡去圖書館借書,一方面是我比較有潔癖(對不起我沒有要嫌棄的意思啦,就是自己有病不看醫生),另一方面是我熱愛「擁有」的感覺(攤手)。所以我總會一再確認這本書可能會讓我想一而再再而三的回味,上網查各種不暴雷的書評、甚至各國的網友意見、小說介紹、最好找的到試讀版,真的讓我產生好奇和期待感,我才會下手買它。

而這本小說意外地是我在衝動之下下訂的,一切源自於倪采青作家那句「從這一刻開始,故事便有趣起來了,我因為努力理解世界觀而深鎖的眉頭終於笑開來──事實上,是大笑,大約是80%覺得被娛樂到,20%微感荒謬──並且感到想要看下去。這是第85頁。」加上我當時也非常渴讀,所以前額葉皮質整個失控,不到五分鐘就坐等小說送到我家。

一本創造自己世界觀的科幻小說,居然可以在不到一百頁就讓人感到想要看下去?(對我本人偏好看劇情不愛看世界觀長怎樣)我二話不說就轉到博客來下訂。但事實告訴我們,書評這種東西見仁見智,有的時候你喜歡的作家喜歡,不見得就對你的味。這不是優劣的問題,只是個人看書喜好的差別而已。

 

以下心得會有一點點爆雷喔。

 


 

【神棄者】採取第一人稱敘述,輪流以阿科斯和賽拉的角度來表現。

我個人不是太喜歡這種方式,因為在看第一人稱視角敘述的小說時,我很容易把自己跟主角重疊在一起,經常發生才剛陷入角色的掙扎與情感,翻到下一章突然又得要把自己抽離的情況,很讓人精神分裂;但這樣的好處是你會同時觀察到兩個主角的心境變化,也更能了解他們對在乎的人事物是怎樣的想法。

在這個科技進步但價值觀傳統的宇宙世界中,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恩典」,講俗氣點就是「超能力」,然而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自己的恩典,賽拉就是其中一個。因為她的能力讓自己與別人承受椎心刺骨的劇痛,就算她不想殺人,也會被僅存的家人--她的哥哥,同時也是領導者--脅迫用來對付反叛者,她因著自身的痛苦,無法不讓身上的暗流傳到別人身上以減輕痛楚,但同時也會傷害、甚至殺害對方。這道暗流對她來說不是恩典,是詛咒。

在她幫兄長殺掉一名潛在背叛者--即使她記憶中的那個人是如此慈祥而有智慧--她幾乎無法忍受這一切時,阿科斯出現了。

恰巧對應女主角的恩典,男主角阿科斯的恩典設定是:可以讓對方的恩典消失。

嗯,不算讓人驚訝或特別印象深刻的制約模式,男女主角通常要先有必定的羈絆才能有後續感情發展。但Veronica Roth的手法很自然,所有情節都是一點一滴的在細節中展現。比如說阿科斯的能力,並不是在與賽拉見面的時候才展現出來,故事前頭就已經稍微暗示了這一點,但讀者可以說是在此時才恍然大悟劇情設定。很巧妙的設計,這一點我喜歡。

 

不怕痛的人被阿科斯摸到了,就會可以產生痛覺;向來能夠將悲傷、負面情緒藏起的人,經由他的觸碰終能傾訴內心的憂愁與釋放悲傷、流淚;而賽拉只要有他在,就可以不必承受這個「詛咒」。這是兩個人羈絆的開始。

除了恩典之外,有的人會有自己的「命定」。顧名思義,就是你這輩子逃不了的命運。身為圖西人的阿科斯的命定,是將會因梭特人而死,賽拉的命定是終有一天會跨越邊界(所謂的邊界是指梭特人與圖西人之間的界線),而雷薩克的命定則是他會終結在貝奈西特家的人手上。三個人的命運事實上是糾葛在雷薩克的不甘心上。如果雷薩克不要這麼執著,如果他不恐懼於權力被奪走,那麼很多痛苦其實可以避免。(這故事告訴我們父母教育真的好重要)

 

阿科斯來自一個與賽拉的族群可說是敵對的國家。他和哥哥伊傑自幼被賽拉的哥哥、梭特人的領導者雷薩克綁架,父親也當場被雷薩克的手下殘殺。目睹這一切的阿科斯心中一直很想報仇,並且救出擁有神諭官能力的哥哥。但狡猾的雷薩克利用自己能夠交換記憶的「恩典」控制著伊傑,暗自希望能夠藉此竊取伊傑的預知能力(儘管這種事情從未聽說過可行)。為了找回哥哥失去的記憶,並且讓兩人重回過去的兄弟情誼,阿科斯只能忍住怨恨,以救出伊傑為目標,同時必須讓雷薩克活著好換回伊傑的記憶。但最讓他痛苦的是,一路走來他努力練就一身致命戰鬥技巧,殺人對他而言卻是內心深處最黑暗的苦難。他不想殺人,從來都不想。但是為了自保,為了救人,他總是本能性地擊殺敵人,卻也因此痛苦不已。

而賽拉,一輩子都在為殺人尋求救贖。

梭特人有個傳統,每殺一個人就會在手上劃下記號,這是一種榮耀的殺戮記號。然而對賽拉而言,每一刀都是在提醒自己是個殺人兇手,最讓她不能面對自己的,是殺害自己母親的犯行。即使並非有意,這個創傷卻從她的童年開始不斷跟著她。「妳認為這是妳該承受的」,曾有一名醫師診斷她的恩典後這樣說。

原本僅僅靠著求生欲望支撐著她活下去,在遇到阿科斯以及反叛軍後,她的人生有了一線曙光。她開始與反叛軍交涉,過程中為了使反叛計畫順利,不得不殺害反叛軍首領--這又在她的犯行上添了一筆--賽拉心中密謀暗殺親哥哥雷薩克的決定,隨著雷薩克的所作所為越來越堅定。然而雷薩克身邊有著伊傑的幫助,要推翻他根本難如登天:阿科斯第一次逃跑被抓住了;而她帶領反叛軍闖入最深處,卻還是被雷薩克早一步攔截。

這一切終於在故事進行到三分之二左右的情節有了變化。

從伊傑的記憶中,雷薩克得知阿科斯兄弟倆與貝奈西特家族其中一個成員奧莉是從小就認識的青梅竹馬,殘忍的他讓賽拉與阿科斯在地牢看著彼此承受刑罰的痛楚。滴水未進、受盡折磨後的阿科斯無法啟用讓恩典失效的能力,當雷薩克命賽拉的手碰觸阿科斯時,阿科斯幾乎在從未感受過的痛楚中要死去。這時的賽拉才明白當初那名醫師所說的話:「因為妳深信自己與他人應該承受這樣的痛楚。」

阿科斯對她的呵護與情意以及自己對他的愛,讓她明白這並非阿科斯必須承受的苦難。賽拉身上的暗流因此有了變化,也讓阿科斯免於一死。

 

反叛軍與賽拉曾有過協議:無論如何必須先救出阿科斯。因此阿科斯再度醒來時,發現自己已身在故鄉的醫院裡。重新見到妹妹與摯友,他不敢置信這一切是如何發生的。回想起昏厥前的記憶,阿科斯誓言要回頭救出賽拉。是賽拉,而不是伊傑。這一刻他明白賽拉對他的重要性,是用生命交換也在所不惜的。他隱約明白了,為何他會為了梭特人而死。

 

 

雖然想起在看這本小說時,裡面敘述各種地形、國家、制度等等的細節,真的太過繁雜而讓我看得很痛苦,但我不得不說看到結尾你並不會後悔看了這本書。它成功的在我內心留下對主角們的同情與哀傷,我想知道伊傑看著奧莉在懷中死去時內心究竟想著的是甚麼?阿科斯要如何讓雷薩克甘願換回他與伊傑的記憶?賽拉終於能夠完全逃離充滿痛苦回憶的家鄉,她接下來會怎麼做呢?她很想親手殺了雷薩克,卻因為阿科斯不得不饒了他一命。這一點賽拉放的下嗎?而面對奧莉的逝去,身為她的姐姐、同時也是圖西人首領的以賽,會不顧一切對雷薩克先下手為強、並對梭特人開戰嗎?群龍無首的梭特人,之後又會如何發展?

值得期待。

 


 

滿分五顆星的話:

 

好看指數:****

第四顆星是鑑於結尾勾起我對續集的好奇心才給的。

 

好猜指數:**

劇情走向自然但並不走太多狗血路線

 

悲情指數:***

與其說悲情不如說痛苦,在小說中不管哪個角色都有自己的陰影、創傷與苦衷,只是「選擇」讓他們成為怎樣的人而已。

 

詼諧指數:**

不太有搞笑情節,但男女主角鮮少的肢體觸碰讓人心癢又期待。

 

曲折指數:***

一直都很痛苦,不算是曲折,比較像命運不斷給的苦難行。但故事情節後半部可謂精彩。

 

收藏指數:***

因為是套書不是全集完,我還不太能決定要不要收藏。

但看完過後一周,憶起本書的最後情節,會讓人有些回味。如果會想看續集,我是覺得可以買......目的在於以備不時之需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墨又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