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之前分享一篇文章:其實你做的到,只是「太努力」了!心理教練:付出 90% 的實力更有效果

該文章提及的一本書「自由書寫術」我還沒看過,但根據文章內容所闡述的重點,我覺得滿值得一看的。也很訝異這個概念跟我上一篇說的很像。(有興趣可以看看這裡唷-->門外漢心路歷程(三):寫要準,刪要狠)感覺自己好像真的有抓對一點訣竅。

不過他強調的第一點我並沒有做到:放輕鬆。

這件事我在最近寫日記的時候有發現。因為真的太久太久沒有真的動筆寫下自己的心情,前陣子我開始寫下每天發生的事情與紀錄當下的心情。我告訴我自己不可能沒有甚麼東西好分享或好紀錄的,工作的挫折、朋友說的話、有趣的事情、今天所思考的所有問題,這些都很值得寫下來。重點是,我告訴我自己我要慢慢認真寫,不要太多流水帳。流水帳一點效果都沒有,只會讓妳越寫越煩,日後回來看也只會覺得當初自己腦袋空空,生活似乎很消極。

我另外買了一本口袋筆記本,可以夾一枝鉛筆的那種。除了因為我的腦容量跟多莉有得比之外,也因為我必須養成在靈感乍現時馬上寫下來的習慣,否則在每一次的「等一下再記下來」的拖延下,我的靈感總是一個又一個離我而去。我甚至在晾衣服的時候來回跑了三四次(大笑),我自己都邊跑邊笑,現在想起來不知道那時幹嘛不把小本本放在曬衣間。不過我就是有這種怪僻,總要有這種多餘的挑戰性才會靈感乍現。如果心裡知道有張紙放在那邊等著我去寫東西,我反而覺得寫不出來。

最近也開始看小說,一邊享受劇情也一邊欣賞別人是怎麼安排故事橋段的,就跟看電影思考人家怎麼分鏡與下配樂、調整鏡頭一樣很有趣。尤其是The Life List這本書,看到三分之一的時候我就已經覺得這本書有機會拍成電影,果不其然前一兩年就有風聲Fox要籌備翻拍這本小說。

欸,我離題了。

 

也許是因為網路時代發達的關係,就連用詞都簡化了不少,再加上媒體效應,很多網路用語不正式但大為廣用,經過中間一段創作空窗期,重新起筆的時候我覺得很困難。我的腦海中也許有千百件事情想描述,但是我找不到詞彙。因為就連平常用LINE與朋友溝通,也習慣斷斷續續的表達自己要說的事情。

簡言之,我習慣說太多廢話了。

而且由於工作關係我也非常依賴電腦打字的選字功能,我只記得發音,有些字還真的會忘記怎麼寫。昨天晚上連疑問的「疑」我都忘了,這樣有沒有扯?

 

我的小說們仍然在資料夾裡面等著我每天想到的時候去翻牌,不過隨著閱讀越來越多,以及練習一些書寫方式,我發現自己進步了不少。

認真寫日記真的是有非常多益處的一件事情,建議大家也可以嘗試喔。

今天就分享到這邊囉。

 

arrow
arrow

    墨又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