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小說「Me, After You」的續集,沒錯~第一集就是後來改編成「我就要你好好的」那部電影的原版小說。

 

undefined書名:After You / 作者:Jojo Moyes

我很喜歡作者細膩的情感描繪,整本小說時而嚴肅,時而詼諧,時而日常,時而少女情懷。我數度看到哽咽,但也常常一邊看一邊大笑。

「死亡」往往能讓失去的遺憾更加擴大。

當我們在人生中失去一個相知相惜、並且相愛的人,妳思念時再也看不見、無聊時再也說不上話、任性時也找不到對方的時候,那股落寞和慌張、疼痛與無助已經不是時間就能帶過的傷。

 

 

 

在開始分享內容之前,先來個關於第二部的幾個基本問題解答:

(可能會稍微有點雷,一點都不想知道細節的千萬不要往下滑噢)

 

1.女主角還是一樣是Louisa Clark嗎?

是的沒錯,都已經說是第二集,連書名都呼應Before You取名為After You了,當然很明顯的就是在說女主角之後的人生囉!

2.難道說男主角其實沒有死?

麥肖想啊啦,這不是魔幻小說,男主角註定要換人了。但是不要太失望,因為最後你還是會愛上本書的男主角的(不知為何啊啊啊難道說女人就是善變嗎)

4.蛤所以這就只是虂薏莎的另外一個愛情故事喔?

非也、非也。如果只是愛情故事,我相信是無法提起作者寫下這麼厚一本書的。畢竟最能體會到虂薏莎失去知己之痛的人就是作者啊!她怎麼能接受虂薏莎這麼簡單就展開純愛情的人生?(第一集都已經腳踏兩條船了第二集當然要扳回一點分數啊)當然,本書還是得讓虂薏莎情有所向,所以隨著劇情發展當然是有重要男主角出現囉~不過呢,除了愛情之外,本書也提到了不少親情,而且最重要的是,即便是已經逝世的威爾,在這本書中還是不斷的在虂薏莎的思念中細細存在著。

面對死亡,在釋懷之前我們總有一大段路要走。

這本書就是陪著她面對內心的傷痛,以及生命中更多意外之旅,最終引領她到下一個目的地。

這麼說好像很玄,如果想知道到底是什麼故事,歡迎繼續往下看。

 

(注意!以下只有一個字:)(不含結局)

 

 

前一集的結尾,虂薏莎繼承了威爾廉部分的財產,並且帶著對威爾的思念與承諾,用力地到處冒險,苦力地避免回到小鎮上,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

在頭幾個月裡,所有嘗鮮都伴隨著威爾的影子,她知道這是他要她體驗的,所以她瘋狂品嘗異國人事物。然而,現實生活是殘酷的,生命的享受與承載是相依相附的,沒有了人生努力的正軌目標,再多的享受也只會化為索然無味的日常。

在法國闖蕩的日子裡,她覺得自己就像是過著別人的人生一樣。

九個月過後,她還是回到了英國,在威爾曾提及的那間酒吧附近買了一間兩房的公寓,並且在機場的酒吧裡工作。

她等著日子的真實感來臨,讓她感受到自己現在是真正活著的,如同威爾希望的那樣。

然而,又九個月過去了,她還是在等待那天到來。

虂薏莎很想埋怨那個教會她愛、教會她體驗精彩世界的威爾,因為她盡力離開舒適圈了,然而他卻不在了,沒有人能夠告訴她:然後呢?

   

直到那個夜晚,她失足自屋頂摔下來,人生開始出現各種計劃之外的際遇。

  

對我來說,虂薏莎不是膽小、懦弱,而是逃避、消極。

她不敢真正面對威爾的逝去,她甚至不再快樂了,那個充滿活力、奇異色彩與豐富肢體語言的她,完完全全地被威爾帶走了。或者該說,被巨大的悲傷給掩埋了。

這是多麼無助而悲傷的過程。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作者完全不疲於描繪一個人面對死亡的各種面向。

而虂薏莎在父親的堅持之下,參加了倫敦的治療團體Moving On Circle(不知道中文是如何翻譯的)。

她被迫面對與談及「失去」。這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過程,就連她的抗拒和否認也是。

  

在不知不覺中,「真實生活」開始滲入她的人生,而她渾然不覺地反射性抗拒。

許久未見的家人、運動狂人前男友派翠克(還有他的未婚妻)、小鎮的熟悉與陌生是第一步,

接著,是莉莉。也是故事最驚人的主軸之一。

    

自小生長在不穩定的家庭,莉莉的母親甚至在與現任丈夫生了兩個孩子後,刻意忽視莉莉的不安與反抗,徑自刻劃著家庭的美夢,而莉莉卻始終覺得自己像是個局外人。

這也是為甚麼當她知道自己真正的父親是誰時,她不計代價也要離家出走,為的就是想了解「他」更多,無論是關於他,或者是他的家人。因為,那也許曾經是她有可能擁有的家人。

  

莉莉的母親譚雅,是威爾癱瘓之前的前任女友之一,

那個女人當然沒有告訴威爾莉莉的存在,因為從前的威爾是個花心負心的王八蛋,這些虂薏莎都知道。

她不知道的是,面對叛逆而任性莉莉,她該怎麼做才好?如果是威爾,他會怎麼做?

故事便是從這裡開始失去控制。

 

另一方面,經由Moving On Circle中的傑克,她意外結識了山姆--據說是個花花公子、但每次一夜情後都會痛哭失聲的鰥夫;同時,也是她墜樓後那個在救護車上給予她安全感的那雙手的主人。

她為他的溫暖與憂鬱著迷,她在他身上感受到了未曾有過的情感。不同於威爾的,但也不能與之比較。

但是她害怕,害怕什麼她也不知道,她只知道,自己沒有勇氣去抓住他。即使貪戀他的擁抱與他的溫暖、他的吻和他的熱情,她卻不敢宣稱他們擁有彼此。

 

與此同時,虂薏莎的母親喬西因為妹妹卡崔娜對於女權主義的論述,開始改變舊有的生活形態:不再剃腳毛、不再為家中的男人付出全部的心力與時間,而她的「革命」不止讓克拉克家亂成一團,甚至也讓夫妻關係陷入膠著...

 

原本平淡清冷的日子,因為一場意外而激起各種火花...她的人生不得不轉向,這一次,她必須被迫真正地往前走。

 


 

闔上小說後,我心中仍然餘韻猶存。

雖然不是真實故事,卻覺得自己陪著主角經歷了一場不平凡的人生歷程。

除了某些橋段真的有點扯,但或許在國外那樣的狀況不算是太戲劇化,這一點我就不清楚了。

 

我覺得,若非威爾的失去是因為癱瘓後選擇自殺結束生命,或許虂薏莎不會這麼牽腸掛肚。

當初知道威爾即將定下自己離世的時間,而她卻什麼都不能改變,只能眼睜睜看他了結自己,只能接受這樣不平凡的離去。那是比因疾病身亡的逝去還更加心酸。

但是,如果沒有遇到威爾,虂薏莎就永遠只是那個小鎮中的女孩而已。

   

 

總的來說,滿分五顆星的話:

好看指數:****(忍不住一直回味種種感覺,主角就像是個活生生的人一樣,而你則有幸一窺她的心路歷程

好猜指數:**(我是沒有覺得中間劇情很好猜,沒有出現過「反正後面一定怎麼樣嘛」的想法

悲情指數:***(每次只要虂薏莎陷入失去威爾的傷痛之中我都會邊看邊鼻酸,不過因為次數沒有佔到一半,所以只給三顆星

詼諧指數:****(無論是輕聲哼哼呵呵笑還是仰天長笑我都有,我只能說作者跟主角都太可愛了

曲折指數:**(場景基本上不算變化太大,看完之後覺得也沒有太多曲折離奇的橋段

收藏指數:**(值得一閱,但我不覺得一定要買一本來收藏。看完至今我也完全沒有重看的欲望。除非你本身就是個喜歡“擁有”書籍的人,那就另當別論囉。

 

 

 

arrow
arrow

    墨又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